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学校信息 >> 正文

濮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关于开展“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活动的实施方案

发布者:文明办 [发表时间]:2020年03月23日 16:54 [浏览次数]:

为了进一步激发全体干部师生的责任担当,引导广大师生把灾难当教材、把困难当磨砺,做到在灾难面前与国家共患难、与人民共进步,共同完成这场生命教育、信念教育、科学教育与道德教育,大力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努力把疫情危机化为教育契机,按照《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中共河南省教育厅党组关于在全省教育系统开展“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活动的指导意见》(豫教党〔2020〕31号)文件要求,结合我校实际,组织开展“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活动。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活动主题

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

二、活动时间

2020 年 3-12月

三、活动原则

开展“把灾难当教材 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活动,应把握以下原则:一是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原则。在加强理论教育的同时,要注重利用各种实践机会开展教育活动,并将教育活动有机融入各类实践活动之中。二是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相结合原则。要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同时积极拓展活动载体,开展好党团日活动,组织社会实践,加强校园文化建设。三是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原则。要推进网络文化建设与管理,积极开展网络主题教育活动,不仅要“面对面”,还要“键对键”,善于运用网言网语做好教育引领工作。四是近期任务和长远目标相结合原则。既要立足当下疫情防控形势,开展及时有效的教育引导,又要着眼长远,利用师生思想引领,形成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常态化工作体制和机制。

四、活动内容

文明办

1、4月13日前有针对性地围绕在校期间疫情防控的各类要求,开展一次网络原创活动,通过网络平台强化融合传播和交流互动。

2、9月15日前总结疫情防控中采取的得力措施、积累的成功经验和生动感人的事迹等。

3以学生返校开学为时间节点,联合教务处、学生处积极配合宣传部门和新闻媒体做好各项工作宣传报道,尤其是重点宣传“开学第一课”“思政第一课”“最美教师”“最美大学生”等活动。

4、7月底前组织开展一次“最美教师”评选活动,要有方案有标准有落实。

教务处

1、5月13日前制定出授课计划、课时安排,教师在讲课中把生命意识、理想信念、科学素养、生态理念、道德责任等融入课程教学之中。思政教研室所有课程、全体教师都要充分利用好灾情这个特殊教材,加强价值引领,实现教书育人有机统一。

2、利用在线开放课程资源,组织一次“战疫小课堂”活动。推荐优质教学科研资源供师生学习使用,精心组织“开学第一课”。5月8日前制定好“第一堂课”主题,至少提供两份优质精品PPT。

3、强化自律意识,“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利用网络开展教和学。5月13日前提供教师授课安排表加盖教务处公章。

4、10月9日前开展一次灾难教育,要有主题,有课件引导师生深刻理解风雨同舟、携手共进的精神实质,共同面对、共同承担,学会在教学条件变化、师生互动空间变化中把疫情和灾难变成教材,力所能及、倾尽全力,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5、10月9日前组织一次征文、书画比赛,深入挖掘典型事迹和感人故事进行创作,抒发抗击疫情期间难以忘怀的坚守、携手并进的奋战、守望相助的关爱和万众一心的感动。

6、6月26日前为广大师生推荐抗击疫情优秀报道、爱国主义名篇佳作。

7、6月26日前出台学校落实思政工作建设正式文件,持续推进思想政治工作,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实施思政课程一体化建设工程,构建思政教育长效机制。

8、11月6日前提供学生实习,教师进修相关材料。引导师生到卫生防疫、医院、社区等实践基地受教育、长才干。

团委

1、6月13日前联合学生处组织一次学生征文绘画比赛挖掘身边典型事迹和感人故事。在线制作适应学生接受习惯和特点、喜闻乐见的网络文化作品,“画”定格感动瞬间、直击心灵的画作、动漫、表情包,为抗击疫情传递信心、鼓舞士气。

2、以学生返校开学为时间节点两周内,制定党团日活动计划,并于持续开展传承中华传统美德教育党团日活动,形成体系式学习,强化日常教育引导。

3、开学后,在防疫条件具备的条件下,力所能及组织学生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类志愿服务等工作,在互帮互助中不断成长。

学生处

1、开学两周内联合团委组织在抗疫过程中表现优秀的辅导员、学生在各班进行巡回演讲。

2、5月15日前制定主题班会计划,并于开学两周内开展传承中华传统美德教育主题班会,形成体系式学习,强化日常教育引导。

3、6月13日前组织一次随手拍活动,“拍”反映抗击疫情中富有感染力的图片、短视频、微电影。

4、开学两周内面向师生广泛开展心理服务,在疫情防控期间开展心理帮扶的基础上,按班级组织一次集体心理疏导,召开一次专题心理班会。

5、开学后两周内举办一次同舟共济、守望相助活动。关心学业困难、受疫情影响家庭的学生,特别是来自湖北及我省信阳、郑州、南阳等疫情相对严重地区的学生,在关心人帮助人中教育人引导人。

6、9月15日前组织开展一次“最美大学生”评选活动,要有方案有标准有落实。

人事处

1、将防疫期间表现突出的师生作为各项评优评先评价重要指标,引导带动广大师生在危机中成长、在灾难中成熟,把战“疫”变成课堂。

2、9月15日前表彰疫情防控中涌现的先进个人。通过学习先进典型事迹,在师生中颂扬先进、尊崇英雄,坚定强国之志、实践报国行动。

党办

9月15日联合人事处表彰在“防疫战”过程中严格落实部署要求,采取有效措施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处室、党组织。

科研处

1、开展理论课题攻关活动,围绕疫情防控过程的理想信念、科学精神、文明素养、危机处置、法律法规、人文关怀等各类重大理论问题开展课题研究,推出一批引领性科研成果,将论文写在防疫一线。

2、开展凝练教育精神活动,从历史和现实的视野、从教育事业发展的实际、从广大师生鲜活的实践中,以史为鉴、以史明志,浓缩提炼教育精神,展示医专教育人与祖国同步、为民族效力的情怀与担当,从而激励广大师生传承好、发扬好教育精神。

医技部

积极发挥我校学科和专业优势,每季度最少开展组织开展一次科学知识普及,传播健康理念、传染病防控知识以及身心健康等知识。

招生就业处

要有针对性地开展学业帮扶、就业指导、生活服务等方面工作。通过就业引领,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引导毕业生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砥砺品格、建功立业,6月15日前提供相公文件汇总落实情况。

五、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提升站位。开展“把灾难当教材 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活动,是持续深入贯彻全国全省教育大会、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的重要举措,是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各项工作部署的重要措施,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进一步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培养师生奋斗意识和家国情怀,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要切实提升政治站位,高度重视、精心部署,切实把活动组织好。

2.加强领导,统筹协调。结合我校实际,强化主体责任,统筹协调落实。要充分整合力量,加强分工协作,强化组织保障,广泛发动、深入动员,鼓励广大师生积极参与。

3.深化宣传,汇聚合力。要统筹各种宣传资源力量,通过多种形式进行专题宣传和全景展示。要积极争取本地宣传部门和各类主流媒体广泛宣传,积极运用微博、微信、客户端、抖音、快手等传播平台进行深入宣传,同时发挥好学校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校园网络新媒体传播矩阵作用,扩大覆盖面和影响力,形成宣传合力。

4.强化督导,确保实效。加强效果评价考核,把主题教育活动开展情况纳入学校评优评先、教学评估等考核评价范围,作为党支部和党员干部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

附件:“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活动任务分解

2020年3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