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活动 >> 正文

00后主动要求冲消杀一线叮嘱朋友“千万别让俺爸知道”

发布者:文明办 [发表时间]:2020年02月18日 17:05 [浏览次数]:

2月17日,王淙禾发了这样一条朋友圈:“湿透的衣服,滴水的头发,希望疫情能因为我们的努力早那么几秒结束。”下面有朋友评论,他不忘叮嘱一声“千万别发给俺爸。”

王淙禾今年18岁,1米91的大个子,看上去壮壮的。是濮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护理专业19级的一名学生,毕业后想做一名急诊科护士。去年10月份加入了濮阳市红十字水上义务救援队,成了这支队伍里年龄最小的队员。

背上消杀机一工作就是一整天累到连回自己房间的力气都没有

“我就觉得做志愿者挺充实也挺有意义的。”王淙禾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濮阳市红十字水上义务救援队承担了很多当地红十字会捐赠物资接收和防疫物资转运的工作。每天数十辆的物资接收、转运几乎没停过,一天至少都有几吨的量。他和队员们以接龙传递的方式运输,常常累的上气不接下气,几天下来手上就磨出了厚厚的茧。王淙禾记得有一天物资运输很紧急,从早上8点一直干到晚上7点,中午吃饭的时间只有20分钟。

2月5日,救援队成立了消杀防疫突击队,他又再次主动报名签下请战书,冲在了消杀防疫的第一线。王淙禾告诉记者,只要出去做消杀,一工作就是一整天。最累的就是背着几十斤重的消杀机不停的走,消杀机器一打开,其他人的声音就再也听不到了,只剩下机器的嗡嗡声和自己抖动的上半身。而放下机器的那一刻,身体无比轻松,他的世界才有了清晰的声音。就这样,濮阳的大街小巷、村里村外留下的满是他们消杀的背影。

“每天最期待的也就是脱防护服了,身上都是汗,贴身的衣服都能拧出水来,头发就跟水洗过一样,因为裹得严实捂出了一脸痱子。”王淙禾说这辈子都不想再吃泡面了,他们每天吃饭时间不固定,吃饭地点不固定,但唯一固定的就是吃泡面。“大家都很照顾我,只要队里有一份盒饭他们都会留给我吃。”

连续的消杀工作使王淙禾非常的疲惫,有次7点多回到家他倒在沙发上就睡着了。“真的就是那种感觉,我连走到自己房间的力气都没有了。”王淙禾笑着说道。

集全家宠爱于一身 有自己的想法和干劲

濮阳市红十字水上义务救援队刘冠中记得王淙禾加入救援队时是他妈妈带着去的,他没想到这个孩子一点也不娇气,有事总是冲在最前方,干劲特别足。“我对这个孩子印象特别深,刚加入救援队的第一天,他激动的都失眠了。这个孩子平时话不多,积极性特别高,有活就往前冲,也特别能干,在公益行业里确实难能可贵。”队长刘冠中评价王淙禾。

“一开始只有我妈妈知道,不敢告诉我爸,怕他担心,我爸是那种出门恨不得我带10个口罩的人。”王淙禾说在家里自己属于那种爸爸宠、妈妈爱,爷爷奶奶捧在手心的孩子。“我们全家人都是党员,爸爸妈妈都在一线,就连我70多岁的奶奶都天天跑到社区值班,我当然不能落后啦!”王淙禾觉得在关键时刻总要有人站出来,能出一份力就多出一份力。新的时代已经到来,新一代人更应该站出来。

“18,积极努力勤奋。”这就是18岁生日王淙禾送给自己的祝福。他说他自己是个标准的00后,他们这一代人更独立也更有担当。

“疫情结束后,我想撸串喝啤酒。”王淙禾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