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文明风采 >> 正文

传承文明 育人为本 ——写在濮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获“河南省文明校园标兵”称号之际

发布者:文明办 [发表时间]:2020年07月10日 17:35 [浏览次数]:

近日,中共河南省委、河南省人民政府印发《关于表彰2017—2019年度河南省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的决定》(豫文〔2020〕43号),濮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被授予“河南省文明校园标兵”称号。该校自2005年成功创建省级文明单位以来,已连续三届获得这项荣誉。“荣誉的取得,是市有关部门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校师生携手共建的成果,也是学校加强师德建设,以活动育人、环境育人、文化育人为载体,打造文明校园所结的硕果。”濮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有关负责人称。

建机制,重培养,抓好思想道德建设

学校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建设工作,持续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实行思政课专职教师任职资格准入制,保障思政经费投入,加大思政课教师进修力度,开展教师练兵活动,进一步增强了思政课教师综合素质。组建成立校内思政工作宣讲团,扎实推进“校领导带头为师生上思政课”活动,举办思政课工作研讨会和座谈会。先后举行“我与两个一百年”主题演讲比赛,举办“仓颉故里汉字行”汉字展、“习近平用典”书法展、第四届“白衣天使”杯书画摄影展、“同心颂盛世——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新型政党制度确立70周年”全国书画名家邀请展、“我与祖国同发展”图片展等。组织7名教师参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微课大赛,并获得“新华杯”濮阳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微课大赛组织奖。思政课教学团队组织学生创作拍摄的微电影《初心》,荣获“我心中的思政课”第三届全国高校大学生微电影优秀奖。

另外,今年以来,学校还深入开展“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等主题活动,制作思政微电影《生命的战歌》《让世界充满爱》,开展多种形式的征文、演讲等活动,努力把疫情危机化为教育契机,进一步激发了全体师生的责任担当。

守初心,高站位,加强领导班子建设

学校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取得了丰硕成果。省委指导组检查后,给予了“主题教育开展得好、工作推进得好、做法汇报得好”的高度评价。另外,学校还健全完善一系列规章制度,推进了教学、实验、项目等系列工作的开展,临床医学专业等6个专业成功获批。

抗击疫情以来,校党委领导班子扛牢政治责任,强化统筹协调,成立校疫情防控指挥部,全力投入防控工作。校指挥部多次召开防疫专题会议,安排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制订和完善了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三方案九制度”,明确职责81项,印制防控图谱和工作流程图,每日疫情动态上墙,挂图作战,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面落实、不留死角,有力保障了正常的教学、生活秩序和校园安全稳定。

勤培训,常考核,抓好师德师风建设

学校制订《濮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机制实施方案》,对新入职教师开展师德教育培训。在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和学科领军人物培育过程中,自始至终都有师德教育方面的专题内容。将师德考核作为教师考核的重要内容,纳入教师考核评价体系。在教师年度考核、职务(职称)评聘、评优奖励中,把思想政治表现和课堂教学质量作为首要标准,考核结果存入教师档案。构建高校、教师、学生、家长和社会多方参与的师德监督体系,完善学生评教机制。建立健全师德激励机制和表彰奖励制度,把师德表现作为评优奖励等关系教师职业发展的首要条件,形成了争创师德典型的良好氛围。

今年以来,学校深入开展“牢记育人使命,志做‘四有’教师”师德主题教育活动和“感动濮阳医专”十大教师评选表彰工作,进一步加强了师德师风建设。

营氛围,多谋划,加强校园文化建设

学校每年都制订《濮阳医专宣传文化活动方案》,对一年的校园文化建设工作提前谋划。结合医专特色,制作学校形象宣传片,利用宣传栏、电子屏、学校网站等载体宣传学校的校风、教风、学风、校训,并在新生入学时开展校史、校风教育。以音乐社、舞蹈社等学生社团及市演讲朗诵协会、摄影家协会等协会为阵地,学校成功举行“不忘初心跟党走,青春建功新时代”大合唱比赛、“青春唱响新时代”校园歌手大赛、师生友谊篮球赛,举办“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及“阅读提升品位,求知丰富人生”读书沙龙、“春风十里,好书伴你”书展、“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联欢晚会等一系列文化活动,营造了浓厚的校园文化氛围。

今年以来,在战“疫”特殊时期,学校及时挖掘全校师生员工的抗疫事迹,以思政课、网上党课、团课、班会等形式广泛进行宣传,并组织学生开展抗疫作品创作,共征集歌曲、绘画、书法、摄影、短视频、散文等作品200余件,使学生更加坚定今后成为一名合格医护人员的信心和决心。

美环境,抓共建,抓好校园环境建设

学校高立意、高站位、高标准,倾尽全力打造风格独特、功能合理、生态和谐的全新校区。校园内绿化美化到位,注重公共场所人文景观建设,投入63万元完成校园楼宇、道路、桥涵、湖泊等铭牌上墙,使标识更醒目,散发着文化的气息。学校与公安、司法等部门沟通协调,定期开展普法、安全、消防、交通等教育讲座和实地演练活动。实现外来人员登记制度和监控设施全覆盖,安保部门不间断巡逻,保障校园安全,使这所无围墙的高校无刑事案件发生。坚持医务室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学生健康成长。学校积极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利用宣传橱窗、微信群、电子屏、班会等形式加强宣传。持续性地组织开展学雷锋、清洁家园、双报到双服务、文明交通执勤等志愿服务活动,参与了我市半程马拉松、极限运动大会、杂技节、石化大会等大型活动,共出动志愿者2000余人次,完成志愿服务时长6万余小时。

今年以来,学校投入大量资金建设校史馆、易明楼走廊文化,加强春季绿化和树木补栽,在校园内增设公共座椅、宣传橱窗,大大提升了校园环境的品位和层次。今年学校被评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先进单位。

扩阵地,管网络,抓好阵地建设管理

学校投入资金建立党员活动室、艺术活动室、职工文化活动室、职工健身室,并出台使用制度和登记制度,由专人负责管理。学校6000平方米的风雨操场投入使用,并设立了共享篮球机,最大限度地发挥了活动阵地的作用,丰富力度师生的业余生活。另外,学校还充分发挥校园官网的作用,开展各处室子网站的评比活动。强化文明上网行动,树立正确网络道德观,邀请计算机专家举办“文明上网、绿色上网”专题讲座。在网站设立师生风采展示专栏,积极做好市文明办组织的网络传播任务,传播网络正能量。学校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加强主流意识形态建设,采取有力措施开展宣传教育,加强风险防范和研判,加大舆情监控力度,学校的意识形态工作态势良好。

(本文已发表在7月5日《濮阳日报教育周刊》)

图文:郭志敏

编辑:许彦华

审核:王庆元

投稿邮箱:pyyzwm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