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文明风采 >> 正文

濮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汉字》巡展系列活动圆满落幕

发布者:文明办 [发表时间]:2019年05月24日 09:43 [浏览次数]:

2019年5月21日,濮阳医专庆祝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仓颉故里文字行”《汉字》巡展系列活动圆满落幕。活动开幕14天以来,吸引了来自我市各行各业的单位、社会团体、市民一万余人次,收到了高度的评价,为我校今后开展大型文化活动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古朴厚重的青铜器展

展品丰富的汉字展板、书画作品、摄影作品和生命科学馆

中国文字博物馆团队倾力合作。濮阳是仓颉故里和安阳的友邻,中国文字博物馆领导对这次《汉字》展走进濮阳医专的活动非常重视,派出了史上最强阵容——60多块展板、22幅名家书法、9件青铜器等展品,其中包括800多公斤重的镇馆之宝司母戊鼎。十余位工作人员用两天时间安装布展,他们身兼布展、舞蹈、解说、拓印等多重身份,训练有素,认真负责,充分展示出中国文字博物馆优秀过硬的专业素养和高效精干的团队精神。

认真负责、身兼多职的中国文字博物馆团队

以《汉字》展为契机发挥育人功能。为使活动取得实效,濮阳医专对《汉字》巡展活动进行了精心策划和周密安排。学校以刚建成的6000多平方米的室内体育场作为主场地,在举办中国文字博物馆《汉字》展、《中华国宝﹒青铜器仿制品展》、《结晶—中国当代书画名家精品展》的同时,邀请濮阳市摄影艺术家协会展出优秀摄影作品70件,濮阳市第四届“白衣天使杯”书画摄影作品100余件。还首次向全社会开放了濮阳医专人体生命科学馆,馆内丰富的医学展板和实体标本为市民提供了生动、直观、富有启迪性的科普教育环境。整个《汉字》巡展系列活动内容丰富,氛围浓厚,精彩纷呈,令参观者不虚此行,收获颇丰。我校大中专学生多次到展厅参观学习,学习汉字文化的热情空前高涨。我市许多中小学校的班级或读书小组专程来学校开展实践研学活动,同时最大接待量达到600余人。这次活动既给大家提供了丰富的汉字文化知识,也让外界认识了濮阳医专,达到了我校发挥育人功能、传播文化知识的预期目的。

中小学校前来研学实践的班级和读书小组

认真记录、忘我学习的孩子们

师生志愿者队伍积极贡献力量。我校是首次举办大型展览活动,对全社会免费开放。为使活动达到良好效果,学校在官网、官微等平台加强宣传,在校门口精心设置了路标,在展厅内提供免费解说、饮水等服务。18名学生志愿者分别在《汉字》展和生命科学馆为观众进行解说1000余场,平均每人每天解说8场;50余位教职工志愿者为展览提供了解说、引导、安保、保洁等服务,学校相关处室都给予了大力支持。师生志愿者们周末坚持工作,不讲条件,热情接待,认真负责,得到了游客们的一致称赞,充分展示了濮阳医专师生积极向上、朝气蓬勃、奋发进取的精神风貌。

热情接待、认真讲解的濮阳医专师生志愿者们

14天的《汉字》系列巡展活动,时间虽短暂,收获却满满。今后,我校将进一步深入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育人体系,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弘扬医德医风,开展更多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为社会培养和输送大量高素质人才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