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统战工作 >> 正文

重温团结奋斗史 聚力共赴新征程|濮阳医专举办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5周年“重温一段历史”读书会活动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年05月19日 17:18 [浏览次数]:

为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发布75周年,弘扬多党合作优良传统,5月19日下午,濮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在易明楼6楼会议室举办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5周年“重温一段历史”读书会活动。校纪委书记王庆元出席。学校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代表60余人参加。

 

会上,大家共同分享了“五一口号”的背景由来。通过诵经典、谈体会、说感悟、讲故事等方式,重温中共中央发布纪念“五一口号”的历史经过,感悟其历史意义、精神实质和启示思考。全面回顾了我党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发展的历史沿革,回顾了民主党派先贤选择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光辉历程,缅怀了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团结合作的光荣历史,畅谈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伟大成功。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引导全校统战成员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积极主动作为,双岗建功。

校纪委书记王庆元代表校党委发表讲话

 

宣传统战部副部长郭志敏宣讲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的历史

 

在交流发言中,市政协委员、九三学社成员王庆武分享了毛泽东同志在政协第一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无党派人士胡利军分享了习近平同志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统战工作的讲话;民进医专支部副主任韩建波简要介绍了中国民主促进会的情况,讲述了民进会第一时间响应“五一口号”的历史。无党派人士李冰、范利敏,民进医专支部成员管晓静分享了自己学习“五一口号”的心得体会。



大家纷纷表示,通过此次读书会,自己对“五一口号”发布的重要意义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理解。今后将充分发挥自身专业特长和岗位优势,立争双岗建功,努力在参政议政、社会服务和民主监督的履职实践中有所担当和作为。

校纪委书记王庆元代表校党委发表讲话。他从中国历史文化的角度阐释了政治协商制度的由来,“五一口号”代表了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共同理念。一是不忘合作初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得到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的支持,各方都要做到“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以人民的利益为利益,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奋斗目标,在共同主张的引导下,团结一心、共同奋斗。二是积极参政议政。学校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在各项活动中要主动学习别人的先进经验,积极主动为学校发展提出行之有效的建议,加强合作、集中智慧、群策群力,提升内涵建设,为学校各项工作发展贡献新思路。三是发挥独特作用。学校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在专业领域发挥自己的独特作用,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拿出自己的成绩单,为学校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走上新台阶贡献统战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