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统战工作 >> 正文

大学生宗教政策明白卡

发布者:文明办 [发表时间]:2020年06月01日 00:00 [浏览次数]:

大学生活是我们人生中最美好的时光,也是决定着未来几十年的人生高度和厚度的重要岁月。大学生应正确认识和看待宗教,增强抵御宗教渗透的意识和能力。

一、 什么是宗教

马克思主义认为,宗教是人的异化形式,是对神的崇拜,是“人创造了宗教,而不是宗教创造了人”。恩格斯在《反杜林论》中指出:“一切宗教都不过是支配着人们日常生活的外部力量在人们头脑中幻想的反映,在这种反映中,人间的力量采取了超人间的力量的形式。”

二、国家法律法规中涉及宗教的有关规定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三十六条规定:任何人不得利用宗教进行妨碍国家教育制度的活动。

《教育法》第八条规定:国家实行教育与宗教相分离。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利用宗教进行妨碍国家教育制度的活动。第九条规定:公民不分民族、种族、性别、职业、财产状况、宗教信仰等,依法享有平等的受教育机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令第41号《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2017年9月1日起施行)第四章第四十三条规定:学校应当坚持教育与宗教相分离原则。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在学校进行宗教活动。

三、 共产党员、共青团员能否信仰宗教

宗教信仰自由是宪法赋予公民的权利,但不是说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就可以信仰宗教。共产党员不同于普通公民,信仰的是马列主义,主张无神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曾明确指出:“共产党员要做坚定的马克思主义无神论者,严守党章规定,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党的宗旨,绝不能在宗教中寻找自己的价值和信念。” 《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明确规定:“党员不准搞封建迷信,不准信仰宗教,不准参与邪教,不准纵容和支持宗教极端势力、民族分裂势力、暴力恐怖势力及其活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章程》规定:“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纲领,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行动指南。”共青团员在加入共青团时就已经作出信仰的选择,成为无神论者,因此,共青团员同样不得信仰宗教。大学生中的共产党员和共青团员应该树立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不信教、不传教。

四、五个严禁

严禁在学校传播宗教思想、发展教徒。

严禁在学校设立宗教活动场所、举行宗教活动。

严禁师生建立宗教团体和组织。

严禁师生在校内外组织或参加宗教活动。

严禁穿戴宗教服饰、佩戴宗教标志。

五、校园非法传教的途径

1.在路上被拦下询问你是否对某些宗教感兴趣。

2.打着各类宣传的幌子,夹带宗教宣传品。

3.发放传单邀请你参加宗教集会。

4.电话进行宣传,劝你加入宗教。

5.在宗教节日邀请你参加音乐会、歌舞会、舞台剧等活动。

6.通过扫描二维码获得小礼品来让你加入披着各种外貌的宗教交流群等等......

六、如何避免宗教陷阱

1.了解各种宗教的背景,掌握有关宗教的知识,由此才能辨别异端组织。

2.拒绝给向你传教的人士留下联系方式,并提醒其他同学此人的传教行为,避免同学受其骚扰。

3.必要时要向班里辅导员报告某传教人士及活动。

最后,为维护校园和谐,保障同学安全,让我们坚定信念,擦亮眼睛,如遇到可疑的人和事物,你可以及时拔打下列电话:

学校24小时值班电话:6932969

保卫处监控室电话:6918110

(濮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统战办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