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宣传工作 >> 正文

全市能力作风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第96期简报发表我校文章《用好“四个抓手” 锻造过硬队伍》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年05月08日 18:48 [浏览次数]:

5月4日,全市能力作风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第96期简报以《用好“四个抓手”锻造过硬队伍》为题,专题刊发濮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能力作风建设的强举措,体现了濮阳医专围绕56项重点任务,构建“五育并举”人才培养体系,持之以恒、久久为功,全方位、全周期涵养学校政治生态、改革生态和创新生态,打造过硬干部队伍的硬实力。

 

用好“四个抓手”锻造过硬队伍

 

濮阳医专把能力作风建设作为提升办学质量、锻造过硬队伍的重要抓手,积极顺应国家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政策形势,抓牢“强校扩优、以优培优”办学思路,结合实际、拓展思路、创新举措,不断提高全体教职员工“愿为”的思想觉悟,增强“善为”的业务能力,激发“有为”的内生动力。

一、以“干部夜校”为抓手,高水平推进能力作风建设。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发挥头雁作用。学校根据市委相关要求,在以党委书记为组长的能力作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党委书记、校长分别为“夜校”授课,截至目前已保质保量开展夜校59期。夜校与岗位练兵、转型发展、提质增效、创新争优相结合,推动工作大提升,确保能力作风建设抓出成效。二是建立工作台账,突出学习重点。坚持开办好干部“夜校”制度,每次设置一个专题,确定学习内容,采取邀请专家学者、领导干部、业务骨干、优秀党员等授课方法使夜校学习走深走实。三是创新学习方式,搭建学习平台。创新开展医专干部学习“云课堂”,将各部门的政策理论、职责业务、工作流程等分模块梳理上传、动态更新,引导党员干部随时随地学习。

二、以“一线比武”为抓手,高质量提升工作能力。一是开展“一线支教助学”活动。在充分酝酿和征求意见的基础上,专门下发通知,党政处室工作人员到系部工作锻炼,通过组织人事部进行资格审核,共有4名系部主任助理,5名专职辅导员符合条件并充实到学生管理一线岗位,提升本领、增长经验。二是开展各领域“一线岗位比武”活动。着力在实践岗位、教学一线、组织人事、后勤保障、学生管理、招生就业与学术科研等方面开展八期大比武。比武与岗位练兵、转型发展、提质增效相结合,比创新创造、比工作实绩,大家看、互相评,比出责任、比出担当、比出业绩。三是开展 “一线展示质效”活动。开展“1116”智慧教学”示范课、“弘扬新时代濮阳精神展示医专巾帼风采”主题演讲比赛、“强国复兴有我”微课竞赛等系列活动,广大教职工在教学一线比学赶超,在实践中展示成效、提升工作水平。

三、以“跟岗锻炼”为抓手,高效率拉高工作标准。一是搭平台,赛场选马。锚定“1223”发展目标,着力提升创新能力,积极搭建平台,为干部队伍开启“跟岗锻炼”模式,不断提高青年干部队伍适应学校快速发展的工作能力。针对需求实际,校党委全力协调,组织人事部精心安排,充分准备,派出17名干部前往市政府、团市委、市教育局、市日报社和市中医院等单位进行对口实践锻炼。二是跟班干,烈火炼金。加强青年干部的能力培养,在合适岗位精准培养青年干部的末端执行力,引导跟班锻炼干部知形势、明大局,拓宽视野,提高站位,振奋精神,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以“学懂弄通,熟能生巧”为目标,全面提升业务能力、综合素质。三是传帮带,整体提升。回到岗位后,组织跟班学习交流活动,将跟班锻炼的经验体会传回工作岗位上,把工作标准带到实践实干中,进一步提升全体干部业务水平,引领大家在工作一线中下实功、出实招、见实效。

    四、以“自选动作”为抓手,高标准提升工作质效。一是传承红色基因。编排党史舞台剧《红路》,通过师生对话、古今对话的方式实现两代青年的自然沟通,使学生在排练和演绎过程中设身处地去感受、感同身受去表达,体悟初心与使命的千钧重量,让红色基因传承不息,让岁月沉淀的精神力量,激励我们在新征程路上勇毅前行,跨越新时代的“雪山”“草地”。二是办好师生实事。深入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先后三次召开“我为师生办实事”座谈会,参会范围覆盖校党委书记等校领导班子成员、各系部负责人及学生代表,以“倾听各系部及学生代表意见,提升学校管理服务”为主题,解决学生在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困难与问题120 余个,提升广大学生在校期间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三是拓宽就业渠道。千方百计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多次召开毕业班就业工作推进会,专题研讨部署如何促进毕业生就业工作。针对“慢就业”“缓就业”的毕业生通过学校推荐、对口联系、发动校友等多种举措,加大帮扶力度,2022 年学校 毕业生就业率为 96.05%,高于全省平均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