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宣传工作 >> 正文

第23次全国“爱耳日”宣传口号和第23次全国“爱耳日”宣传教育活动学习资料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年03月03日 16:35 [浏览次数]:

23次全国“爱耳日”宣传口号

 

1.关爱听力健康,建设健康中国

2.享美好时代,听精彩未来

3.纯洁冰雪、精彩冬奥-我听到

4.冬残奥精彩-我听到

5.让听力成为认知发育的翅膀

6.安全用耳,科学维护

7.关爱老人听力,传递有爱情亲

8.实施全年龄段听力健康服务,实现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

9.了解助听设备,助力更好聆听

10.关注重点人群,关爱听力健康

 

23次全国“爱耳日”宣传教育活动学习资料

 

2022年3月3日是第23次全国“爱耳日”,主题是“关爱听力健康,聆听精彩未来”。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的重要指示和批示精神,大力宣传听力残疾预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全面推进全年龄段和全生命周期的听力残疾预防,提高知晓率,增强全民爱耳护耳意识,全面营造关爱和帮助听力残疾人的社会氛围。按照市政府残工委办公室要求,决定开展23次全国“爱耳日”学习宣传教育活动请大家对下面有关知识进行学习宣传。

一、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那些关心残疾人的暖心话

1.中国梦也是每一个残疾朋友的梦

让广大残疾人安居乐业、衣食无忧,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是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重要体现,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必然性。——2014年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成立30周年之际,习近平致信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

“中国梦是民族梦、国家梦,是每一个中国人的梦,也是每一个残疾朋友的梦。我们都要凝心聚力,在实现人生梦想的同时,共同推动中华民族的美好梦想早日实现。”——2014年,习近平在北京会见第五次全国自强模范暨助残先进集体和个人表彰大会受表彰代表时强调

“中国有几千万残疾人,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为残疾人事业做更多事情,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个重要方面。”——2016年7月28日,习近平在河北省唐山市考察时指出

2.残疾人是人类大家庭的平等成员

“残疾人是社会大家庭的平等成员,是人类文明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支重要力量。古今中外,残疾人身残志坚、自尊自立、奉献社会的奋斗事迹不胜枚举。残疾人完全有志向、有能力为人类社会做出重大贡献。”

——2014年,习近平在北京会见第五次全国自强模范暨助残先进集体和个人表彰大会受表彰代表时强调。

“残疾人是人类大家庭的平等成员。在全球范围内推进可持续发展,实现“一个都不能少”的目标,对参加人要格外关心、格外关注。”——2017年11月27日至12月1日,2013-2022年亚太残疾人十年中期审查高级别政府间会议在京举行,习近平致贺信。

3.扶贫对残疾人等特殊群体要采取特殊帮扶政策  

“扶贫先扶智,绝不能让贫困家庭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坚决阻止贫困代际传递。对残疾人等特殊群体要采取特殊帮扶政策。”——2015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在参加代表团审议时指出

“中国有几千万残疾人,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为残疾人事业做更多事情,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个重要方面。”——2016年7月28日,习近平在河北省唐山市考察时指出

4.努力实现残疾人“人人享有康复服务”的目标

“我们要保障妇女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特别是要关注农村妇女、残疾妇女、流动妇女、中老年妇女、少数族裔妇女的健康需求。”——2015年9月27日,习近平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出席并主持全球妇女峰会开幕式上发表题为《促进妇女全面发展共建共享美好世界》的重要讲话

“要坚定不移贯彻预防为主方针,坚持防治结合、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全生命周期的卫生与健康服务。努力实现残疾人“人人享有康复服务”的目标。”——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于2016年8月19日至20日在北京召开,习近平在会上强调指出

5.架设不同文明互学互鉴的桥梁密切残疾人等群体交流

“我们要积极架设不同文明互学互鉴的桥梁,深入开展教育、科学、文化、体育、旅游、卫生、考古等各领域人文合作,加强议会、政党、民间组织往来,密切妇女。青年、残疾人等群体交流,形成多元互动的人文交流格局。”——2019年4月26日,习近平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中指出

二、全国爱耳日相关知识

1998年经中国残联和原卫生部等10个部委共同确定每年的3月3日为“全国爱耳日”,2000年3月3日,第一次“全国爱耳日”主题活动在全国开展,2013年3月世界卫生组织将中国爱耳日确定为国际爱耳日。

三、世卫组织发布的《世界听力报告》数据调查

目前全球五分之一的人听力受损,听力损失影响全球超过15亿人,其中4.3亿人听力较好的耳朵有中度或以上程度的听力损失,到2050年,预计四分之一的人存在听力问题,近25亿人将患有某种程度的听力损失。

  1. 听力受损的分类和原因

1.传导性听力下降损失骨导正常,气导不在正常范围

2.混合性听力下降损失骨导在某些频率上超出20DB正常范围,有气导、骨导感音

3.神经性听力下降损失气导和骨导都下降,且阈值相同,无传导因素存在

4.中枢性听力下降损失大脑对声音和言语不能进行正确处理、识别或理解

5.非器质性听力下降损失由于某些心理因素造成,常被叫做功能性听力下降。

五、不同年龄阶段保护听力的方法

1.新生儿加强听力的早期筛查,对于听力早期筛查有问题的患儿要加强听力随访,每年新生儿中有相当一部分的先天性耳聋患者,此类患儿的听力筛查与随访可以早期发现他们的听力障碍,部分患儿可以通过电子耳蜗植入等听力重建手术耳重回有声世界,避免因聋致哑,最大限度降低全社会的医疗卫生成本。

2.少年儿童,中耳炎是导致听力损失的罪魁祸首儿童时期易患上呼吸道感染疾病,或伴有腺样体肥大、急慢性鼻窦炎等基础疾病,容易导致中耳炎。要重视对少年儿童的声导抗筛查,预防和控制鼻腔、鼻窦、咽喉炎症及腺样体肥大等源头疾病,预防中耳炎的发生。

3.青壮年,“耳目聪明”应当是生活的标配,由于学习工作压力大,长期熬夜,作息紊乱等,反而更容易出现各种原因的听力下降所以应当注重保护听力尽量避免接触各种噪音,特别是已经有听力损害的患者。放慢生活节奏,保持良好心态,保持健康饮食,避免情绪过于激动和紧张,适度运动,会对听力健康带来好处

4.老年人,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各方面机能下降,内耳功能减退,会导致耳聋的发生。特别是合并高血压、糖尿病、心脑血管等其他疾病者,耳聋的几率会大大提高。常表现为只闻其声,不懂其意;或需要他人重复说话或提高音量等。老人听力下降多感为音神经性聋或混合性聋,听力下降明显影响日常生活的可以考虑佩戴助听器,条件允许者可以进行人工耳蜗植入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