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小切口 大平台|濮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以生为本”践行中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年05月08日 18:47 [浏览次数]:

2023年以来,濮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带领各部门以学生为本,发扬人文精神,从学生学习生活中的一点一滴小事做起,全力为广大学生办实事,以点带面,辐射引领,推动各项工作上台阶。

聚焦立德树人,搭建师生交流平台。濮阳医专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力推进学校领导联系学生、谈心谈话制度,建立校长信箱,全面了解学生思想动态,积极搭建学生党建育人、思政育人、文化育人立交桥,切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服务学生的生动实践。学校定期开展学生工作座谈会,邀请学生代表参加,了解学生在学习生活中遇到的烦恼事、烦心事,听取学生在教育教学、文体活动、日常管理、生活环境、物资保障、职业规划等方面的诉求和意见建议,汇总问题,及时解决。学校在官网建立了校长信箱,制定《濮阳医专校长信箱管理办法》,畅通沟通渠道,随时接受全校学生的意见建议。每天第一时间打开校长信箱处理学生的意见建议,出现的问题务必在3天内由对应部门专人解答回复,能够立即解决的问题务必做到立行立改。短时间内无法解决的问题,建立工作台账,在时间节点内根据学校情况优先解决。校长信箱自建立以来共收到信件300余封,对学生后勤保障、学生管理工作的优化及学生关注的各项热点问题的解答起到了积极推进作用。

聚焦实干实效,优化学生管理服务。濮阳医专建立学工部、辅导员、学生助理团三级服务体系,对接学生需求、强化精准帮扶,增强“围绕学生、关爱学生、服务学生”能力。将解决学生“急难愁盼”问题放在第一位,每月组织辅导员、学工助力团成员深入学生群体,广泛听取意见、了解需求、掌握第一手资料,找准办实事的发力点、突破口,结合校长信箱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持续推进工作,定期组织辅导员召开心理健康、防诈骗等专题班会,为学生身心健康及财、物提供保障;全面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普测活动,加强应急处置,强化心理教育,丰富宣传活动,活动参与率达9000余人次。通过学校官网、公众号和学工平台,及时发布学生日常注意事项小贴士,让同学们及时了解学校各项政策;后勤公司实行值班制度,及时为学生提供维修服务;联系空调公司,为学生宿舍空调进行保养、清洗;对宿舍管理员进行系统培训,提升服务标准、服务能力。

聚焦民生问题,解决学生需求办实事。我校持续推进“服务走在需求前,整改走在投诉前”服务提升行动,切实做好学生“暖心”服务。学校后勤保障部坚持“问题导向、重点推进,统筹兼顾、全面推进,分工负责、协调推进”原则,集中时间、集中力量解决学生需求。及时解决学生提出的5项餐饮问题、16项餐饮问题、6项质量监督问题等,同时持续将跟进解决情况及时反馈给学生。近期为方便广大学生饮水健康,我校新增13个免费开水供应点,供应点分别位于1、2号教学楼A区开水房处(每层1个,共10个)和餐厅南门东南侧(原卡务中心3个)。有专人驻点保障,及时维护,每周巡检,定期更换滤芯,保证水质。于每学期开学前,邀请第三方检测机构到校抽样检测,保证设备始终处在最佳工作状态,确保学生饮水健康。

今后,学校将持续开展提质增效行动,勇于解决老问题,善于解决新问题,从解决学生实事“小切口”入手,做好服务学校发展、服务学生的“大文章”。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发展成就,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不断提升广大学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